首頁 > 治療介紹
治療介紹

多發性硬化症的治療:

治療原則:

急性期還是以大量類固醇注射為主,有些患者對類固醇反應不佳,甚至可以使用血漿置換術。慢性期治療原則是不要讓多發性硬化症繼續發作,目前最常使用的還是兩種干擾素、一種口服藥物以及可舒鬆皮下注射。

1.急性或發作期治療:

注射/口服類固醇:

主要於急性或發作期使用,可減緩神經發炎及幫助神經系統恢復功能,但無法治療多發性硬化症。

‧ 副作用:食慾增加、精神亢奮、體液滯留、體重增加、消化性潰瘍、腎臟功能下降、水腫、骨質疏鬆、抵抗力降低等。

‧ 面對副作用時:飲食控制:盡量少甜、醣類飲食、少油、可控制體重和體液滯留;蔬果可以改善消化。適量的運動:維持體型和肢體的張力及靈活。

 

2.預防反覆發作治療:

由於MS 具有神經持續發炎及進行性神經退化的特質,因此建議及早開始使用DMT藥品治療。DMT藥品治療的目標包括減少疾病的復發次數,降低疾病的活性,以延緩疾病的惡化。以下將這些藥物做一簡介

 

 

新的治療方式?

目前尚有許多新藥正在發展中,包括單株抗體 (alemtuzumab,aclzumab, rituximab)、抗生素、抗病毒藥物、雌三酮 (estriol)等,這些藥主要都是針對”發炎”的部份作用。另外還有一些治療,可能可以促進”再髓鞘化”,這一類治療稱為Disease-modifying agents (DMA),包括有免疫球蛋白(IVIg)及幹細胞移植(stem cell transplantation)。其他諸如血漿置換術、骨髓移植等也都有人嘗試用來治療,但這些治療都需要更進一步的證據來確定其療效。

 

症狀治療

至於症狀治療方面,是針對神經系統受損後產生的一些後遺症用藥,以解除病人的不適或是減少併發症。如病人有明顯的肌張力增加或痙攣,可透過物理治療或用一些作用在中樞的肌肉放鬆劑如baclofen、diazepam or dantrolene來解除症狀; 若是症狀較嚴重,可考慮用脊髓腔內(intrathecal) baclofen注射。解尿困難是許多病人常面對的症狀,需要瞭解其生理機轉後對症處理,給予促膀胱收縮或是抑制收縮的藥物,有些病人可能需要時常的導尿(intermittent catheterization)來避免尿液留滯或泌尿道感染。若病人為疲憊(fatigue)所苦,則可考慮用amantadine或modafinil。一些陣發性症狀,如陣發性強直性痙攣,則可用carbamazepine、phenytoin或gabapentin等癲癇用藥加以控制。另外病人可能會有一些情緒上的問題,如憂鬱、沮喪等,則需要一些心理層面的治療或是一些抗憂鬱藥物。

 

蜂針療法

蜂針療法在 1971 年就已見諸報導,治療氣喘、疼痛等免疫失調疾病,但並沒有醫學文獻證實蜂針療法是有效的,蜂針療法治療多發性硬化症在 2005 年美國神經學雜誌報告如下Neurology. 2005 Dec 13;65(11):1764-8. Epub 2005 Oct 12. A randomized crossover study of bee sting therapy for multiple sclerosis. 26 位多發性硬化症患者經過24周蜂針療法在比較治療前後磁振造影檢查發作頻率及EDSS 並無明顯效果 這是目前找到最科學性的文章 有些傳統療法對疾病治療,經過科學驗證證實有效,最近上市口服治療多發性硬化症藥物 FINGOLIMOD 其實最早是由中藥冬蟲夏草提煉出來的, 最近美國頭痛學會也核准蒲公英butterbur 作為偏頭痛預防藥物,這表示傳統療法,可能有效,但必須經過科學驗證,否則可能造成不可預期的副作用。